从我进入 》》》

48111横财富高手论坛_四肖三期必开期期30码必中彩图网站

2019-12-06 11:13:57  来源:国内新闻网-人民日报
 

  原标题:起底!他们把魔爪伸向香港……

  “干预机器”,这是美国作家、记者马克斯·布鲁门塔尔在一篇文章中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(NED)的“定位”。今年8月,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向联合国提交一份文件,要求“联合国调查美国对香港骚乱的参与”。NED被列入该文件,它去年在针对中国的项目中投入最多,略高于针对俄罗斯。

  NED是中国外交部2日点名制裁的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5个美国非政府组织(NGO)之一,其他4个是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(NDI)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(IRI)、人权观察、自由之家。多年来,这些所谓的“非政府组织”接受大量美国政府资助,以促进民主和人权为幌子,行大肆干涉他国内政和社会机制活动之实,引发广泛质疑。“播种混乱,扩大不稳定”,布鲁门塔尔如是形容这些“干预机器”带给国际社会的影响。

  NED,全球“颜色革命最大金主”

  “第二美国中央情报局(CIA)”“CIA部分非法活动的合法转包商”,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(NED)在国际上的名声都与“CIA的替身”有关,其工作内容被公认具有极强的意识形态色彩。香港《亚洲时报》等媒体介绍1983年美国国会拨款成立NED时的背景称,那时候,CIA在发展中国家的一系列秘密活动被曝光,另外,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于1982年提出在全球“推广民主”。《纽约时报》曾称,该机构从事的活动类似于CIA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进行的那样,支持亲美政治团体,只不过那时候的援助通常是秘密提供,而NED的资金通常是公开的。

  NED自称是一家“非官方、非营利”的组织,致力于“促进和推动全球民主事业”,并向相关NGO和团体提供资助。不过,这家“非政府组织”与美国国务院、美国国际开发署、CIA有着密切联系。它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美国国会,另外花旗集团、福特汽车等大企业也会提供资金,还有一小部分来自民间捐助。NED每年提供1600多个资助项目,其活动范围覆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

  从NED组织成员架构看,它有浓厚的“官方”色彩。香港媒体称,NED首任代理主席为当时的国会众议员,首任主席为前国务院助理国务卿,现任主席卡尔·格什曼是美前驻联合国高级顾问。NED网站资料显示,其董事会近30名成员中,有2名参议员、2名众议员、7名前驻外大使。

  “煽暴派要动员庞大的人力物力搞破坏,涉及巨大资源,到底钱从何处来?”香港《文汇报》今年10月在一篇调查文章中称,自2014年香港爆发非法“占中”活动后,全球“颜色革命最大金主”NED不断加码资助香港团体。1990年至2018年,NED向香港投入大约1300万美元。2015年至2018年期间,平均每年投入人民币约320万元支持乱港活动,较非法“占中”前上升15%,一些工会组织获得的“黑金”甚至上升六成之多。

  NED网站显示,该组织2018年流入中国香港的资金总计约为44.3万美元,3个资助对象中,国际团结工会(SC)获得15.5万美元,国际事务民主协会(NDI)获得20万美元,它们是NED四大主要资助对象其中之二,也有人称它们是NED的“核心机构”。

  《文汇报》说,由近期不少非法示威的推手李卓人担任秘书长的职工盟曾承认,该机构每年从SC获得资金合人民币53万元。另有媒体称,“乱港头目”黎智英旗下的壹传媒在过去9年里累计亏损逾20亿元,但是,黎智英在过去7年里的政治献金约为5400万元,他哪来的钱?这背后有NED等美国NGO的身影。

  NED网站显示,该组织的主要工作领域是在中国、朝鲜、古巴、塞尔维亚、苏丹和缅甸等所谓的威权国家,“保持长期灵活的方法,利用任何现实的机会来推动民主理想,捍卫人权并鼓励公民社会的发展”;在新兴民主国家巩固民主自由;加强民主研究等。

  NED将中国项目细分为内地、香港、新疆和西藏,2018年投入资金总计655.7万美元,共涉及54个项目。除了干涉香港事务,它的项目不少也与“疆独”“藏独”有关。

  2018年中国新疆名目下的68.3万美元的资助对象只有两个,“世界维吾尔大会”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的“维吾尔人权项目”。美国作家布鲁门塔尔在文章中写道,“世维会”的活动经费几乎全由NED提供。他曾在一次活动中碰到“世维会执行委员会主席”卡纳特,后者声称,该组织为美国政府和西方媒体提供了很多有关新疆教培中心的信息。矛盾的是,卡纳特一边断言,中国将“超过100万的维吾尔人安置在再教育营地中”,一边又承认,他其实不知道教培中心里有多少人,100万是基于“西方媒体的估算”得出的。

  2018年,NED给涉中国西藏的项目提供总计大约68万美元,其资助的十多个团体和媒体大部分明确支持“西藏独立运动”,宣称要维持并推广“独立舆论”。有些项目至少能追溯到本世纪初,比如资助在“流亡政府”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出版的《西藏时报》等。

  NED为2018年中国内地项目提供近475万美元资助,名目听起来好像都挺“高尚”,比如“建立开放、有活力的互联网资讯空间,资助人权活动人士,举办研讨会传播民主思想,捍卫宗教自由”等。

  据美媒报道,自1991年起,NED每年颁发所谓的“民主奖”。今年6月,该组织将“民主奖”颁给流亡藏人组织“西藏行动中心”等。当时,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多名议员出席这一活动。

  NDI,魔爪伸向香港

 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(NED)共有4个主要资助对象,除了前文提到的SC和NDI,还有国际共和研究所(IRI)和国际私企中心(CIPE),它们可谓是“分工明确”。据总部位于黎巴嫩的“伏尔泰”网站报道,IRI的目标是其他国家的右翼(保守派)政党,以便输出美国价值观,而NDI针对的是左翼(自由派)政党,CIPE代表的是私企利益,SC关注的则是工人权益。

  NDI和IRI与美国政界的关系也很深,它们分别曾由美国资深参议员约翰·麦凯恩和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担任主席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刊文称,过去NDI和IRI的主席由民主党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兼任,但这种做法因公众担心滥用公款而作罢。不过,这两个机构的董事会成员仍然与其各自政党重要人物重叠。

  这两家机构的成立时间都是1983年,经费主要来源也都是美国国务院、美国国际开发署、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。根据介绍,IRI目前在85个国家有项目活动,其一直借助世界各地的志愿专家举办的讲习班来帮助加强民主,讲习班的内容包括多党政治制度、民主治理实践、妇女赋权、公民社会发展、青年领导、加强选举程序和公众舆论研究等。

  IRI在中国的项目开始于1993年,是第一家介入中国村民选举的外国NGO。之后相继实施关于法律改革、中国西藏游牧地区公民社会开发等项目。近年来,IRI热衷于关注中国影响力的扩大、美中战略竞争、抵御中国意识形态入侵之类的话题,一再发表报告“揭露中国以经济利益为诱饵,向亚非拉等地区的脆弱民主国家渗透”、中俄联手威胁美国利益等。

  环球时报-环球网记者通过检索IRI在其他国家的项目发现,该机构最重要的主题无外乎在选举前后考察别国的选举民主,颐指气使地为他国民主质量打分,煽动相关国家异见领袖推动所谓的政治经济改革。比如今年9月30日至10月4日,由IRI和NDI组成的代表团就斯里兰卡11月中旬的大选进行评估。通过会见各界代表,这一代表团成员煞有介事地就参选人如何负责任地使用媒体、提高竞选资金透明度等提出建议。

  NDI网站显示,它在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。从2000年开始,NDI在中国内地开展一项旨在提高公众在立法过程中的参与度的项目,并召开过一系列关于立法会听证制度、对大众媒体的管理、比较欧美和中国政党在选举立法者中不同角色等话题的研讨会。不过现在,这家机构以“NED在港活动的执行机构”的角色出名,它被《亚洲时报》称为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在港“极其活跃”的团体,同时被认为是NED在港活动的执行机构。

  据香港《大公报》等媒体披露,NDI的“魔爪”早已伸向香港,在2014年非法“占中”行动中也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。那时候,NDI在港拥有至少五人团队,其中的主要负责人薛德敖曾给“占中”发起人戴耀廷写邮件,要求他及其他核心成员与NDI高层会面,并介入戴耀廷构建“港人讲普选”网站一事。据称,通晓中文的薛德敖在港地下政圈能量不小,是反对派“尊崇”的人物。另外,NDI被爆曾在“占中”前批准给泛民组织“民主动力”提供大约人民币7万元的预算。

  人权观察,曾遭全球百余学者批评

  查阅有关NED资料时,自由之家这一同样被中国制裁的美国NGO时常一起出现:有港媒称,这两个组织在港协同活动;2018年NED给中国内地拨款的项目中,有8.4万美元的资助对象是自由之家,旨在“让中国人和国际利益相关者了解中国对信息和媒体的管控”;美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家恩达尔曾在2008年撰文点出西藏“3·14”事件幕后黑手的名字,其中包括NED和自由之家。

  《文汇报》称,自称是“非政府组织”的自由之家,有2/3的经费来自美国政府拨款,于1941年成立。据德国《明镜》周刊报道,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,自由之家主要在美国活动,80年代开始支持波兰和菲律宾的反对派。近年来,自由之家一直在塞尔维亚、中东地区活动,是乌克兰“颜色革命”的幕后黑手。该组织每年发布所谓的“自由指数报告”,把世界分为三类:“不自由”“部分自由”和“自由”。去年初,自由之家以立法会议员“被剥夺”资格、北京干预加剧等为由给香港的自由度打上59分,是它2002年被纳入报告以来的最低分。

  自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,自由之家屡屡指手画脚。比如,香港法院10月31日颁布临时禁制令,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发布言论鼓励或煽动暴力后,包括自由之家在内的7个组织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公开信,攻击这一行为“威胁言论自由、侵害人权”。

  由之家还专门推出名为“中国媒体快报”的刊物,其中的内容充满偏见,近期文章包括“中国的互联网自由2019年达到新低”“中国官方媒体、酸民网络为中国的反NBA声浪火上加油”等等。

  创立于1978年的人权观察组织,在早前发表的所谓2019年度人权报告中,借广深港高铁实施“一地两检”安排、“香港民族党”被取缔等事情声称北京“侵蚀”香港的高度自治。同样,该组织也在修例风波期间与其他团体联合致函特区政府,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。

  人权观察热衷于批评各国的监管制度,但正如许多人质疑的,它一直标榜关注种族歧视、刑讯逼供、司法公正,但对美国白人警察打死非裔、关塔那摩囚犯等问题并不“关注”。2014年,受到世界130多名知名学者联署支持的“关闭美国政府旋转门”公开信表示,人权观察里有众多成员是前美国政府官员和CIA特工,其针对各国的人权标准往往和美国外交政策、利益保持一致,“这损害了该组织的独立性和公信力”。

  NED在其他国家同样劣迹斑斑。“NED在委内瑞拉的脏手。”加拿大环球研究网站曾刊文称,NED是查韦斯及马杜罗执政期间支持各种破坏稳定活动的“首要金主”之一。在俄罗斯,NED于2015年被列为“不受欢迎的NGO”;有菲媒披露,NED为反杜特尔特的媒体提供大约190万美元的资金。

  德国柏林国际政治学者伯格曼对环球时报-环球网记者说,大多数美国非政府组织是“GoNGO”,即“官办非政府组织”,它们代表美国意志,支持官方宣传,但其活动更具有隐蔽性,对于民众更具有迷惑性。

  “外国反华NGO往往会伪装成环保、劳工权利等机构来开展活动。由于内地监管比较完善,他们很难发挥作用。但是香港的管制和内地完全不同,它们渗入的程度要深得多。”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3日对环球时报-环球网记者说,NGO插手香港事务比较明显的做法是提供资金与策略、培养骨干、给“乱港分子”留后路。

  吕祥认为,这么多年来,美国对华一直采取“两手政策”,一方面表现“友好”,另一方面扶持所谓的“民主人士”。美国的渗透工作一直没有中断,但在内地,“渗透”很难行得通,于是现在向外围扩散,千方百计阻挠中国发展。

  文/张梦旭 陶短房 青木 凌德 邢晓婧 丁雨晴

点击进入专题:
聚焦香港局势

责任编辑:张义凌

48111横财富高手论坛_四肖三期必开期期30码必中彩图网站(09999922)